close

IMG_4784.JPG

在開始以前,請看一下圖片,猜猜看哪一條是今治毛巾?

兩條毛巾都是洗過很多次的,用了一年以上的物品;特別是上面那一條,我已經準備要拿去當成抹布了。

平心而論,拿去當抹布的毛巾,不是因為吸水力不佳或觸感不好,而是因為衛生的緣故。這兩條都是運動毛巾,所以才撐得到用了一兩年還在,若是平常洗臉擦身體的毛巾,我用四個月就會淘汰變成抹布。兩條毛巾都一樣會脫線,但以膨鬆感來說,是黑色那一條比較好;視覺上而言,看起來也像是這樣,所以,是的,黑色的是今治毛巾。

我一直以為今治毛巾只是一家毛巾廠的品牌,沒想到這是由四國今治這個地方的毛巾廠的集合品牌。

本書總共分為兩個部分,前半是由熟悉品牌經營與操作的佐藤可士和說明的部分,接下來則是由四國毛巾同業公會敘述這一段下定決心經營品牌的過程。第一段佐藤的敘述,我很快就讀完了,專業的說法讀起來相當流暢又舒服;但是當知道這本書的第二段落竟然是由四國同業公會撰寫的,就覺得失望、想放棄了,根本一點想看的慾望都無: 一群製造業的同業公會是能說出甚麼呢? 帶著這樣的想法,大約撐了半年。清書櫃的時候,想說反正都是要轉手的,不如翻一翻,一翻就讓我覺得好險、沒有錯過,這群同業公會寫出來的,不是文字,是心血。最讓人無法置信的是,這群人能夠讓產地的所有廠商都覺得: 對,我們深陷危機了,我們必須改變,並且努力達成共識,甚至戮力發展出專屬於毛巾的產業專門知識和品評制度,光是"達成共識"這一件事,就是難如登天。

這本書敘述了一群人要讓在地產品,變成品牌,甚至能夠傳達安心、安全等形象於全世界的過程。單單是讓一群在工廠工作長達幾十年,甚至是兩代或三代的老頭子門,能夠放下執著和成見,同意進行新的嘗試,甚至在賠錢或失敗以後,仍是願意尋求共識再出發,願意彎腰求助於專業意見,孤注一擲,過程中的種種決心和毅力,本身就是一種"文創精神"。這個態度,有在台灣的製造業或公協會等社團、財團法人工作過的人,都會肅然起敬。讓人真正拜服的,不只是今治毛巾的再生,而是透過合作共創品牌,並讓品牌再生的團結。這也是我們台灣產業最缺乏的。我們都實在是太熟悉了,這過程中有多少人會貪圖自己私慾、只想顧好自己家的產品,心底其實不想管他人死活,也怕別人其實藏一手,於是幾乎所有初衷和美意都無法延續,最終不了了之。

此外,這本書也點出目前台灣產業結構上的瓶頸,例如製造業仍是以代工為主,就算試圖經營自有品牌,多年也未見成氣候。製造出精良的產品和品牌的經營、宣傳與管理,是不同層次上的專業,需要的心力、能力和執行者的性格,完全不同。但以電子代工業為主的硬體廠又實在是太有錢了,似乎很難彎下腰和專業求教,更別說培養專業專門的人才。長期代工的結果,最終形成今天這樣生意主導權掛在別人手裡的局面。我知道,有很多人還是很享受這個過程,覺得自己的公司很了不起,或是"這樣就很好了、還想怎樣?" 但商業社會是這樣的,不進則退,現在其實已經在吃了過去二十年來的惡果了,然而,這個現在仍在持續,甚至還理所當然地讓代工思維滲入其他產業,比如軟體業,現在無論是專案開發或是遊戲產業,哪個不是代工思維和心態下的產物呢?

最後要特別摘錄本書第222頁開始,為了強調今治毛巾產地在毛巾膚觸感的細緻度、完全依照訂單製作的正確度以及對環境的友善等,他們決定參考1988年誕生於德國的DID活動,Dialog in the dark,活動將透過視障者引導客人進行歷險、喚醒視覺以外地的各種感覺,簡言之,就是透過暫時性的失明,來體驗不曾注意到的感動。然後他們用了九個月的時間,挑選出三種產品,甚至最後還透過視障者來選擇產品的顏色,分別是天然米白、煙燻深灰、鮮烈朱紅等,根據書裡的說法,這三種顏色是這樣被選出來的: 某些視障者不是天生的,三種顏色是透過心理醫生和配色專家合作,將殘留在他們記憶中的顏色表現出來。煙燻深灰是星星初昇時的天幕顏色,鮮烈朱紅則是瀨戶內海夕陽的顏色。

 

最後附上本書封面,希望想要拜讀的讀者不要錯過這本好書。

IMG_4064.JPG

 

 

 

arrow
arrow

    Hunting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