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58[1].JPG

It seems start, but never up, and already bubble.

                                                                                --myself,2018Jan

 

因為網路上有位投資者將本書視為一個老草莓的喃喃自語,所以我就很罕見地衝去買了一本剛上市的新書。

其實這本書,寫得,非、常、之、好。

那不是一個老草莓的喃喃自語。有和新創團隊一起工作過,我能說:就是這樣!!

那些表面上看起來的熱情和樂於挑戰,不過只是因為年紀尚輕。(<--說年紀輕這種事應該只在美國,台灣新創不知怎地實際年齡都很老,至少比我這個工作十幾年的都要老,但社會經驗卻很青春呢...you know what I mean...)

那不是一種審慎樂觀,更不是一種被市場殘酷對待後,還願意調整心態,"選擇"保持樂觀的成熟沉穩。

不管產品面,有很多的新創團隊根本不負責任:不對自己負責、亦不對產品、公司價值和員工(生計和成長)負責。

可怕的是,這些人都還在夢境之中。

當這個公司的產品和價值,會牽涉到其他人的生計(員工、投資人),這種假性樂觀熱情的工作態度只會帶來災難。

 

我和作者年齡差了一截,但我還是跟他同一陣線。此刻只能祈禱台灣不要開放散戶投資新創團隊,不然就真的會發生個體戶災難。

如這本書的推薦序裡面,徐有鍵提醒的: 投資主要投的是信任,這並不是只有錢的問題。

 

以下純粹是拿書中段落來應證我所看到的,半吊子更強些的台灣假新創真泡沫的社會現象,供大家參考品評:

 

一、新創公司在做甚麼? 產品是甚麼?

p.145 哈維說...最大的祕密就是沒有人知道他們在做甚麼,說到管理他們都是門外漢,走一步算一步...

難怪我之前待那間公司敢開記者會說要發表新品,結果一年後啥小都沒有;書中柴克有說,新創是很自戀的,這真是文雅;當時待在新創公司的感覺,我以為那些人是要開公司暴露自己的生殖器給大家看的...

 

二、啊,原來公司本身就是金融性商品,找員工來上班、假裝在市場上掙扎、沒知音...就是一場IPO之前的大戲!! 沒想到這些創業過程的本身,就是一種商模!! 創新商模咧!! 失敬失敬~

p.231 一位創投朋友用"製作電影"來形容成立一家新創事業...如果可能的話,你會找看起來像祖克伯的明星--年輕、最好是大學輟學生、也許有點亞斯伯格症....^%$#

喔,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覺得對上次某市長選舉有種恍然大悟之感。沒想到選舉也可套用新創公司模式。

 

三、我們是英雄!! 劃時代英雄!! 是不是? 是!!! 凍蒜!!!

p.234 新創公司似乎覺得他們可以不必遵守規定...認知的世界裡,如果科技公司不守規定,必然是為了大眾利益....這些創辦人不像...(懶得打字)...搞龐氏騙局的...受到貪婪和慾望的驅使...他們是.....馬丁路德,參加公民不服從抗爭。

嗯嗯? Uber? 還是哈打奶奶? 靠唄...這麼熟悉的scenario是怎樣...

 

四、哈哈哈哈哈哈

p.272 (之前好懶得打,但這一段一定要全部打出) 該公司在部落格貼文並製作播客,解釋Saas公司被誤解了。投資人不了解這些公司將來會有多賺錢。他們的播客裡面全是術語和縮寫,以及Saas業者自創的績效衡量指標。"軟體即服務"(<--就是在講Saas嘿,比較不了科技業的好孩紙們)仍是新型業務,雖然不是完全不可能,但很難將兩家Saas公司的表現拿來做比較。支持Saas公司的信徒堅信,因為Saas公司採用訂戶模式,即使最初幾年有鉅額虧損,最終將變得很賺錢...最終將變得很賺錢...最終將變得很賺錢...最終將變得很賺錢...(感受到回音了嗎?)

喔喔,上次有家連鎖零售業老人家被辭退時,廚房信徒們也是這麼護航滴...

靠唄...又這麼熟悉的scenario是怎樣..

 

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就是單純想大笑)

p.307 公開說明書包含一段警語: 我們過往有虧損,未來也許無法獲利...

 

六、這裡我真的噗哧

p.314 VORP代表可替換球員價值差...是一個殘酷無情的數據,和HEART(該新創公司自創員工核心價值,後來用作員工考評考績)排列在一起...就好像把電影華爾街的蓋科和達賴喇嘛兩人的照片擺在一起...

 

七、台灣沒有,但應該很想要的...嗯,不對!! 是台灣本來就一直這樣,未來也會繼續保持

p.346 我看到驚人的順從性和集體思維,以及不可置信的缺少多元性,不僅在年齡、種族上也是如此(喔喔,這在台職場本來就有),而且都以要求文化融入為藉口。我看到訓練不良的經理人、鬆弛的監督,和一個疏於控管的組織...(喔喔,這一直都這樣)

 

八、總結

p.348 矽谷有一句老話說,使用線上服務的人不是顧客。我們是產品。對矽谷公司來說,我們的存在只是可以包裝起來,賣給廣告主,我們不該期待這些公司為我們著想。

即便結語是這麼地文青,但由於IT產業是台灣的命脈,不能被批評和監督檢討,所以應該有很多人又會跳出來說: 那活該! 誰叫你們要用免費軟體!! 然後當他們的手機被大陸的軟體埋了APK以後又會大叫共匪沒人權!!  

 

總之歡迎大家買這本書來跟島內生活做對照,反正接下來開始進入放假的上半年,經濟這麼壞,大家閒著也是閒著。

 

*如果你只有站立看完一個章節的時間,請務必要看本書第12章~閱讀愉快^___*~

arrow
arrow

    Hunting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