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47.JPG

我一直很想挑戰東野圭吾一句話書評;就是用一句話,講完東野圭吾的某本書。

這個挑戰一直沒做,但這次提筆寫東野圭吾的書評,就讓這個挑戰破功,不僅從來沒做過,一提筆就輸了。

我一向在過年的時候看東野圭吾,我自己把之稱為"一個人的狂歡"。但這次我卻拖了很久,好幾次必須暫停,這個狂歡,變得沉寂起來。

這是一本描述腦死爭議的書,也是一本闡述生死的書,還是一本很適合成為生命教育的書,最重要的是,這是一本充滿愛的書。

本書有個小副標是這樣的: 我心裡的可愛寶貝,卻成為別人眼中的怪物。如果 愛 是一種病,就讓我徹底瘋狂吧...

變成怪物不會讓人期待,但為愛瘋狂,有時候,是一種傳說。

 

大約是東野本身是學醫的理科男,所以他幾次在處理大數據(拉普拉斯的魔女)、光的科學(操縱彩虹的少年)..等議題,都書寫得很巧妙。

但這次,有點不同。

如果說解憂雜貨店是溫馨作品,人魚沉睡的家,就是一本在談論 愛 ,真正的、深沉的、甚至是沉重的 愛 的,書。

這份愛,起始點是自私的,後來隨著事情的進展,也只有加倍自私。

但,這都是可被容許的。特別是在生死關頭面前。

它敘述著一個女兒遭逢意外而腦死的母親,是如何地不放棄她的孩子的生命。

那些掙扎、痴狂、傻氣和犧牲,就算死亡變成一個殘忍的歷程,作為讀者,也都捨不得這樣的父母,也想協助放縱這樣癡情的父母。

過度的執著又如何!? 在生與死的前面,大情大愛又奈何!?

所以闔上書時,我也忍不住想,在遇到這樣的災難,就原諒這樣的父母吧!! 有甚麼關係呢!? 那樣的磨難。

 

這是一個會讓人溫柔的故事。連像我這樣的人,都打從心底原諒這樣的父母親。繼而反省自己在無論甚麼樣的愛的面前,是多麼地膽小、沒有勇氣。

比起這樣的我,已經備受折磨的書中主角人物,其實是勇敢承擔生命帶來的挑戰的,甚至是已經腦死的人魚妹妹,在生命面前,都活得比我還要堅韌。

這跟一般灑狗血的血淋淋地、大言不慚地說愛的書不同,這一段隨著死亡進展的閱讀之旅,讓活在愛裡面,又太理所當然的我,因為這本書也柔軟了起來...繼而原諒在情感上刁難我的人。

 

看,超過一句話,好多。這個挑戰,希望之後能有機會再續。這次不算(以後還不知道會不算幾次,如果老好東野一直突破自己的話)。

 

 

 

 

 

 

arrow
arrow

    Hunting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